2018年09月

躍  下

 

輕輕的他一躍而下,像困在籠裏掙扎的小鳥奮身破門而出,終於他得到了自由,離開了讓他透不過氣的軀殼……

今天的筆者仍不能全然接受他的死訊,身為一位心理治療師,已經習慣了與痛苦的心靈打滾,卻沒想到死神突然來臨身邊,把曾為同學的他就悄悄地帶走了,聽說他受抑鬱症折磨了一段時間了,但知悉這一切已經太遲了,筆者回想起這一切時還是心在抽動着,淚珠依然在眼睛打滾,頭上就像籠罩着一片悲傷的黑雲。

當他走後,手機就響過不停,每次看微信都要深呼吸,潛水已久的同學們都突然從四面八方走出來關心此事,大家都一副愕然。在大家心目中,他是個陽光大男孩,在籃球場上奔馳,在實驗室裏認真地研究,還記得年輕時曾看過他的網上日誌,都是充滿正能量和堅持,曾是一個大家都仰慕閃亮的星星怎麼走上這條黑暗的懸崖邊?

筆者沒有再去尋找此答案,因為不想讓好奇打擾到別人的私隱,就讓這些自然地沉澱下來。但能肯定的是抑鬱症的確很大威力。

通過這次的經歷,筆者覺醒了很多身邊的人都不清楚抑鬱症是甚麼。抑鬱症其實很常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的報道,全球有超過3億人患有抑鬱症。最嚴重時,抑鬱症可引致自殺。每年有近80萬人因自殺死亡,自殺是15-29歲年齡組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可惜的是全球只有不足一半的患者接受有效的治療。這些數字不只是數字,而是承載着一條條活生生的生命,可以隨時是我們身邊的人或者是自己,在我們不經不覺的時候,被抑鬱症的黑雲吞噬淹沒,在大家未及時伸出援手時,已被洶涌的大海捲走了。

筆者感慨,大家對情緒問題及精神病的認知是多麼的重要,有了這些概念大家才能及時發現身邊人的不妥,用心聆聽他們,找到適當的專業服務或資源幫到他們。以抑鬱症為例,其實不只是大家以為不開心那麼簡單,而是腦部的化學傳遞物失衡,導致情緒不受控地一直低落,患者不但會無原無故地一直地哭,而且患者亦會長期處於沒動力或沒興趣,就算電視播着最喜歡的劇集,也沒法感受到興奮或開心,思想也不受控地想一些負面的東西,覺得自己無用及失敗。這些都不會因為你說一句「唔好諗啲唔開心野」、「訓醒就無事」、「咁樣咁樣咪解決到」、「想開點」等說話而好起來,此刻患者只會覺得你不明白他們,當情緒已經支配了他們,這些說話聽起來都是在怪責他們「不爭氣」,只會令他們更關在自己的黑暗世界裏。

我們能做的是爬下患者的低谷看看他們的世界,感受他們的無助感,同理及明白他們的感受,只要一兩句「我感到你很難受/很辛苦,像被大石壓着,透不過氣來」,他們就會淚流滿臉,這些說話令他們的難過終於得以釋放及明白,通常人都很怕說這些負面一點的說話,因為自己也承受不了這份低沉,亦擔心會令對方更低沉,但試着在自己低落時想像一下究竟需要甚麼說話,你就會明白抑鬱症的患者不需要那些「假」的正面世界,因為他們覺得都不屬於他們,反而他們最需要是被明白。

《小王子》中曾提及,「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你才能看見一切。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有時,死不是最可怕,要孤單地面對心中的痛苦煎熬困住出不來,才是最恐怖,而這些傷痛卻不是血淋淋的傷痕能見到,這種心中快要撕裂的感覺可能比死還更難受,他們才會走上這條路。如果大家都能用心去感受身邊人,早點發現「假笑」背後的「眼淚」,「堅強」背後的「脆弱」,當你發現你的家人朋友躲着退縮好一段時間,對事情漠不關心,甚至把身邊人推走,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都送走,請溫柔地陪伴他們,早日找心理治療師或精神科醫生幫助,這些專業人士能更有效地治療他們,病不可怕,最可怕是一直在迷宮裏自己打轉。

參考文獻:世界衛生組織(2017年2月)。實況報道:抑鬱症。取自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6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