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

最鋒利的刀

 

筆者認識己久的一位好友,近日打來一通電話,電話內容實在讓我感到沉重。這位朋友是一個活潑開朗,喜歡用積極態度鼓勵別人的人,現在卻患上與她人生最極端的疾病—抑鬱症。

筆者雖然從事精神復康工作,但面對朋友患病,我真的手足無措了。不過此時此刻,我知道自己需要冷靜下來,耐心傾聽。

朋友訴說近日的感受,她形容這段日子感到被困,困在一間密封的房間,房間裏的她不斷撞擊自己的身體。以往的她覺得湛藍的天空很美,浩瀚的海洋讓她內心激昂,現在她只想飛往天空,甚至想被大海吞噬。情緒每天像過山車一樣起起伏伏,她不能控制,她自責這個心情每天處於低谷的自己。

她嘗試對身邊的朋友說出自己的心情,但換來的是一句句不被理解,「點解你成日心情都處於低谷,你唔能夠積極過日子嗎?你會令身邊的人很心煩。」、「你自殺對得住家人嗎?」、「你跳樓死不了,換來終生癱瘓就麻煩。」

筆者想像自己是她,閉上眼感受她所感受的,朋友無心的說話就像刀一樣鋒利,一把把刺在身上,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她那無力的痛。

然而朋友告訴我在傾談的過程感到鬆一口氣,我並沒有用特別的技巧,我只有簡單的方法,同理她現時的處境,耐心傾聽她的感受,作為朋友的我願意一直陪伴,與她一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