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

 

患者的家人       

 

說到精神疾病,大眾市民可能最先想到的是為患者帶來一些正性徵狀的精神分裂症、燥鬱症,他們的幻聽、妄念、幻覺可能會影響到患者以及家屬的生活。但除了這些,情緒病也歸納於精神疾病的名下,十分普及的有抑鬱症和焦慮症。而患上情緒病的原因可以是腦中的傳遞物質失調或重大事情的打擊,且情緒病對患者的影響不比精神分裂患者的少。

如抑鬱症為例,患者除了在情緒上變得低落,它亦會令患者用負面、悲觀的角度來解讀事情,甚至改變了一貫的想法和行為,身體亦可能會隨即產生不適。這種種的變化除了影響患者,也對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帶來困擾。

以往當我接觸患者時,很多時候都會心裡說:「為何家屬不多給一些包容和忍耐?」。直至最近家中的長輩因身體的狀況而患上抑鬱症,我才真實感受到作為患者家屬的壓力和無助感。對比起未接觸過精神病患者的大眾市民,我所學習的專業理應較能面對有抑鬱症的家人,但原來事情並不是這樣的。當我成為了家屬時,我彷彿忘記了我的專業帶來的知識,並向患者說及很多以往明知對患者沒有用或不適合的話。縱使我知道要患者接受事情的發生需要一段長的時間,但我仍感到很徬徨因為我不能有效地開解患者,且甚至埋怨我的家人為何有如此的改變,這是我作為一個個案管理員第一次站在家屬的立場真實地感受他們所遇到的困難。作為患者的家人,很多時候他們一開始都會對患者充滿愛心和耐性,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和患者沒有好過來的情況,親屬也會漸漸失去了耐性並感到氣餒。

幸好在這艱辛的路途中,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亦深深明白到家屬服務的重要性。作為要面對精神病患的親友,有很多狀況是他們以往從未遇過的,例如對藥物副作用的了解、患者的病發、及市民大眾的標籤等,都會令他們無所適從。而家屬服務能夠為他們提供一個共享互勉的平台來讓他們紓發和被同理,及學習處理患者的狀況和危機應變。除了顧及病患的狀況,親友們亦不能忽視自己的精神健康,這樣才能重建和諧的家庭。

 

(歡迎回電郵給予意見或查詢:info@arfm.org.mo或瀏覽本會網頁www.ar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