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

 

被愛的渴求

 

帆帆的打扮時髦,亮色衣著細心搭配上耳環及首飾,一頭亮紅色的頭髮,讓她比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十歲,實在很難想像她這樣的人總是在經歷劇烈的情緒起伏,低潮起來可以幾天攤在家,「每天在家我都有一大堆的待辦事項,小孩把廁所尿的到處都是、吃完的碗盤也不洗,我在家就覺得心煩,每天都覺得累呀,家裡一團亂。」她一臉疲憊的抱怨著。帆帆有過婚姻,婚姻當中也曾經被呵護過,讓她感覺在漂泊的人生經歷中,終於有了依靠。但是隨著她前夫的離世,留下給她的除了債務,更是無止盡的空虛感,她承受不了壓力和失去,而有了情緒疾患,她常常想起過去的輝煌時光,現在雖然與小孩同住,但每天仍然被巨大的寂寞感吞噬。

有一次她說,她在微信群遇到了一個真正能與她長談的知音,是個在美國當兵的軍人。一提到軍人,筆者腦中立刻響起警鐘,想到前陣子最流行的「軍人詐騙」,這些人在網路上謊稱是外出打仗的軍人,先與受害女方建立關係,後說自己在戰場中很害怕,需要一筆錢才能調離前線。帆帆拿著手機中對方傳給她的軍人證,請筆者幫忙看看,雖然帆帆看起來也是半信半疑,但是從她臉上堆滿的笑容就知道她已經陷入粉紅漩渦,只能再三提醒她可以長聊,但是底線是不要涉及金錢。

隔了幾個星期再與她會面時,她看起來一臉蒼白,身上穿著睡衣,臉上一點妝也沒畫,她說對方拉黑了她的微信。帆帆經過幾次撞板、受騙,其實也開始對他人提高警覺。雖然避免了受騙,但她感覺就像失戀般整個人沒有了靈魂。中年人想談戀愛,總是避免不了自己或其他人的質疑「年紀那麼大還想談戀愛?」,加上精神康復者的角色、金錢、小孩,不得不提防對方的動機,步步為營,卻不能為戀愛而義無反顧。但其實撕掉精神康復者的標籤、媽媽的角色,她首先是個女人,每個人的寂寞都是相同的。

帆帆開始加入網上交友平台,網路上的相識都很速食,看年齡、工作、外貌,她開展一次次的交流,也免不了一次次的受傷。直到有一天,她神采飛揚地說:「我這輩子最尊敬的兩個人,除了前夫外就是現在認識的這個男人,他熱愛運動追求健康,跟我很像」。帆帆一開始就告訴他,自己有情緒病,但對方直說不介意並且想照顧她,在他的影響下,帆帆開始早起晨跑,雖然愛情仍需要觀察及培養,但是承認自己有「被愛的渴求」,已經是完整心靈的開端。

 

(歡迎回電郵給予意見或查詢:info@arfm.org.mo或瀏覽本會網頁www.ar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