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

 

母。愛

 

阿志是一位年近四十的中年人,一般人眼中的中年人,應該有着自己的事業、家庭,有能力照顧自己的生活。但阿志就像一個大細路,每天看到他都是寸步不離七十多歲的母親。

阿志二十多歲就患有精神分裂症,症狀使他不能入睡,經常出現一些奇怪的妄念。當阿志穩定服藥時尚且能夠維持正常生活,但當服藥不穩定就會出現語無倫次,有時又會答非所問。疾病使阿志生活大亂,失去了正常社交,除了母親就沒有其他人陪伴在他身邊。

阿志在母親心中就像一個大包袱,一件不能放下的包袱。因此母親經常埋怨上天為何要這樣對自己,放一個「傻仔」在自己的身邊,折磨自己。曾經多次母親想離開兒子自己一個人生活。但內心的不捨及擔心,總把他們緊緊綑綁在一起,不能分開。

曾經有一次,阿志因為自行停藥,開始出現妄念,最後因不受控追打母親,而被途人報警送院,阿志最後被安排到精神科留院觀察。送母親回家的路途中,看到母親的頭部及手臂形成一大片瘀青,母親的淚珠開始在眼框打滾,原以為母親是因為受到兒子暴力對待而感到傷心,但母親的想法真的讓我意想不到,她開始擔心兒子被送院會否不適應、擔心兒子會否感到害怕、擔心醫院空氣會否不流通而影響兒子的身體。母親的擔心不斷在腦海中浮現,亦怪責自己讓兒子進醫院。

在很多人眼中,母親對阿志似乎出於過份的包容及照顧。但在我眼中,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深的母愛,七十多歲的母親應該是在享福的年齡,但母親仍然一直負起照顧兒子的責任,二十多年幾乎一秒都沒有放低過。沒有人知道母親這樣的照顧是否對兒子是最好的選擇,但能確定的是母親的愛永遠不變。

面對康復者,看到他們經常受病徵折磨,會為他們感到痛心及難受。但對於康復者的家人,很多時候都會被忽略,有誰會關心他們累了嗎?有誰會感謝他們的付出?有誰會叫他們放慢腳步,停下來休息一下?

最後,衷心感謝照顧者們的付出,如果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吧!

 

(歡迎回電郵給予意見或查詢:info@arfm.org.mo或瀏覽本會網頁www.ar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