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

「焦」夕相對

焦慮都可以殺人?這樣說會否誇張一點?筆者因工作關係到醫院與患精神病墜樓婦人的家屬會面,家人憶述事件經過,提及清晨時份聽到外面”轟隆“ 一聲巨響,探頭出窗外查看,驚見母親倒卧在大廈的天井,遂報警求助。

「母親曾向我表示家中有白蟻,慌張地形容整間屋最後會被侵食,其後我安排滅蟲專家上門檢查但並沒有任何發現,但事情沒有因此結束,她愈想愈多,其後日子她焦慮至寢食不安。她焦慮不安的情緒令我們一家都快要迫瘋,每天買下數十枝滅蟲劑將家中所有地方噴上,甚至辭去工作不眠不休檢查家中有否白蟻出現,雖然身旁的人嘗試安慰,但對她來說並沒有安撫作用…….我更萬萬想不到她說死了便算,最終真的踏出這一步」家人苦惱地說。

每人生活當中總有機會因擔心出現忐忑不安,但一般較少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當問題或事件過後,不安焦慮的情緒會慢慢平伏下來,但焦慮不安等情緒若持續發生,幾乎每天都出現,且不由自我控制,存在揮之不去的傾向,甚至因此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如工作、社交及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便須留意自己是否患有焦慮症。否則,偶爾出現焦慮症狀也無須過分擔心。因不懂面對壓力而致軀體症狀的焦慮症患者,一般較容易處理;若存在根深柢固的焦慮性格傾向,患者每每因不勝壓力負荷致焦慮症捲土重來。此類患者的病情較反覆,但藥物對他們絕對有幫助,特別是新一代藥物,如血清素調節劑(SSRI)或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調節劑(SNRI),能針對個別腦分泌物,故副作用較傳統藥物少。只要按醫生指示服藥,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並不多且不會令人上癮,患者不用擔心。

《參考來源:www.doctorwong.net/page.php?alias=what_3_5》

筆者從醫院返回家的路途時想起一首歌,認為恰好反映焦慮症朋友遇到的那種揮之不去的感覺,歌詞的意思大概說

那些我床下的怪物  在我腦海裏弄得烏煙瘴氣的幽靈 它們就是讓我覺得無處可逃的  我在恐懼面前 我無路可走

我感覺我被自己的恐懼困住了 這焦慮 控制著我的心

這焦慮 總是緊緊地纏綿着我

拉著我墜落 拉著我墜落 我從未想要這種感覺

這種感覺 這樣的感覺  《anxiety》主唱:曲婉婷

最後,筆者建議大家多加留意自己或身邊的家人朋友有否情緒病徵兆,若然不幸出現情緒問題,應找他人傾訴,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切勿諱疾忌醫,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