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

年輕真好

     「講真呀,一開始肯參加活動都是俾面你咋,不過參加之後又幾好喎!」,「我睇左探訪果間機構既小冊子呀,整得好好,不如我地都自己出一本屬於我地既雜誌啦!」等等,這些說話都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及給予我很大的回饋及鼓勵,原來,很多事情都可以嘗試去做。

      兩年多前看到有愈來愈多年輕的康復者入會,故衍生了為年輕人提供年輕化活動的想法,「Stand for youth」計劃便應運而生。

      工作員與年輕人的相處及接觸當中,最受歡迎的活動是偏向吃喝玩樂為主,反而歷奇、遊蹤等受到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活動吸引性反而不大,是因為大家都不再年輕嗎?或是大家都有一顆吃貨的心呢?

       我們理解的年輕人是有活力、有衝勁、肯嘗試、願冒險,但當應用到青少年的精神復康工作上,他們雖有著年輕人的本質,但似乎我們看不到那種年青人愛尋求刺激的特性,與他們來一個傾談後,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就是這一群年輕人心裡有著很多的擔心,擔心太累,擔心太刺激,擔心要攀山涉水,擔心要與別人比較等等,原來,他們更需要的是安全感,亦在多番推動及保證下,他們願意踏出第一步嘗試,並在參與的過往中,觀察到他們參與活動比起一般年輕人更投入更專注,雖然他們沒有良好的體力,但他們願意嘗試,不輕言放棄,這也正正是年輕一代所缺乏的,其後亦主動把自己參與後的感受分享給其他年輕人。

      而在很多聚會當中聽到年輕康復者分享他們的想法,他們擁有著夢想及對未來有所期許,似乎,我們可以放手讓他們「試他們所想,做他們想做」,一起完成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去香港,第一次參與歷奇,第一次和一大群人一起吃吃喝喝,第一次分享自己的內心感受,相信未來的日子當中,我們仍一起同行,一起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