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

專屬於我的世界

 

      亞平今年46歲,瘦削的身型,普通女性的打扮,有著一頭捲捲的短髮;雖則她自己不太喜歡這個髮型,但這是她重要的男性朋友要求的,「沒辨法,唯有照辦囉!」亞平說,否則男性朋友不會陪伴她外出。

      在她的世界中,她是一位有魅力、學識、富有、充滿權力的女性:有豐厚的身家,每天不愁生計;有幾位成熟、穩重的賭場老闆與她關係密切,間中會與她外出用餐,以專車接送她,但她認為大家做朋友便足夠了,並不想結婚;亞平表示自己能夠分配政府及其他公共事業予她欣賞的人,例如我的上司便有幸地獲分配到山頂醫院院長,聽說之後還會升為衛生局的局長等。

      我猜以上的生活條件也許與部份人所憧憬的相同,畢竟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夠每天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天,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亞平唯有在自己的世界中得以圓滿。

      回顧亞平過去的生活,其實也是相當不錯的,她原本家境富裕,雖然生活自父親去世後變得貧困,但仍能三餐温飽。她成年後曾擔任護士及會計的工作,身邊也不乏追求者,與朋友、同事關係良好。但自25歲發病後,她的生活便出現不同的面貌:她能夠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會向她傳逹重要而神秘的信息,包括她及身邊其他人的日後與重要啟示,她認為這是神聖及獨特的,更堅信對方是真實存在的,與她有緊密的連結,陪伴她每天的生活,這是她的妄念(Delusion),是精神分裂症的癥狀之一,即她會被這個她堅信是真實的信念所控制、干擾及影響,例如聲音曾要求她絶食及不要服藥,甚至曾告訴她,讓她割脈以得到救贖,即使亞平會感覺到身體不適,但她仍會照做,因為這是她信任的對方傳給她的信息,她更認定對方是她的終身伴侶,有時我會不其然地想,也許對方曾經是亞平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現時的亞平在她理想中的世界生活,沒有再提起那位傳達神秘信息的人,但當她有需要時一班男性朋友便會出現,雖然我不確定這班男性朋友是否真實存在,但能讓她的心靈得到慰藉,亞平已感到很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