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

 

你的信任

 

每次跟別人說我的職業是社工,對方的回應大多是:「哇﹗社工要好多愛心同耐性先得喎,我就做唔嚟喇!」或者是「社工成日都要接受人哋嘅負能量,又要幫人,你哋真係偉大﹗」等等,在最初聽到時,可能還會覺得有些飄飄然,覺得自己做到別人眼中偉大、有意義的事;直到工作兩年後,當我再次聽到同樣的說話,稱讚我的職業時,我的感受已經完全不一樣。

可能在社會大眾的眼中,我們是一群有愛心的人,會為陌生的人付出,給予關心和愛,但我覺得這是工作內容中較表面的一層,因為由最初與服務對象接觸,到建立關係、給予信任、甚至當生活遇到難題時,會向你請求協助及希望你給予意見的,整個過程的建立可能需要用一年或以上,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的專業,可以協助他作出合適的決定,這對我來說是源自於信任而作出的決定。

大家覺得我們為陌生人付出的同時,服務使用者又何嘗不是向一個陌生人坦白自己內心呢?他的過去、個人想法及感受,甚至當自己最軟弱、最想把自己躲起來的時候,他們還要主動尋求協助,這其實十分需要勇氣。對服務使用者來說,焦慮、緊張、悲傷、憤怒等等,都是真實,但他人無法理解的,正因為他無法獨自承受,才想找人分擔,他們也擔心對方的反應會否輕描淡寫,表示他只是太敏感、故思亂想,得到的回應只是「看開點吧!」、「你想多了」,畢竟無人想在得到安慰時被對方潑冷水。

剛好在今天,我聽到一個服務使用者的回饋,他對中心、職員及身邊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謝,因為當他對人生感到迷失或病發時,大家都會毫不吝嗇地付出時間、心力去協助、陪伴他渡過那個艱難的時期,可能平時他不會用語言去表逹,但每當他低潮時想起身邊的人對他的關心或勸喻,他會願意踏出一步,離開家中,去與人接觸、嘗試重新站起來,他覺得對於身邊人的協助,他無以為報,因為他是一個康復者、一個有過去的人。但其實我想對他說的是:「多謝你對我們的信任,正是因為這份信任,才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去陪伴你,讓你不會獨單一個人面對困難。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