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

 

我的人格

 

一棵小樹苗,想要茁壯成長,當中包含着很多的因素,給予水份和養份,而更重要的是關懷,除了悉心照顧外,還需要有溝通和了解。而我們的人格也是一樣,受著不同因素的影響,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後天形成的。不論是先天還是後天形成,這與我們的成長過程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也會影響到我們成年後的人格。

關懷、溝通是我們成長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往往一些人格障礙傾向的個案都是由社會、由人際相處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而又未能與其他人去分享,或者得到關心。很多時候有人格功能障礙的人,他們的想法會轉得比較快,讓人在應對時會出現較多的狀況,甚至會因為太難相處而被疏遠或發生吵架,導致關係破裂。所以我們應該給予更多耐性去關心他們,尤其在成長過程中對於他們的關懷,是可以改善他們人格上的障礙,令他們在人際溝通上更有信心。

事實上,大部分的個案來到機構時,一開始話都不會說太多,慢慢地,多花點耐性,和他們建立關係,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一步一步重新投入社會中。在建立關係上,可以先從他們的喜好入手,切記不能過份急躁,否則會引起反效果。每天一點一點的關懷與溝通,都會使他們跨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