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

 

除下有色眼鏡

 

生於不同的世代,對精神疾病也有不同的恐懼,我們從古代探索到現代,由最初使用驅除疾病的方法,因當時的人認為精神疾病的原因在於身體外的東西,如被詛咒、靈魂出竅等,所以會邀請巫醫去祈禱或舉行一些求神的儀式,去驅除身體上不乾淨的東西。到了中世紀的時代,受宗教的影響,認為精神疾病是「惡魔所為」或「神的懲罰」,故會邀請神父作「驅魔師」舉行驅魔的儀式。到了近代,由於科學的迅速發展,心理疾病開始被視為需要醫療幫助的疾病,初期是很不為人道地強制性,將病人鎖進醫院監禁。由於不人道及科技進步,又出現了另一種說法,認為精神疾病是因為人體腦部出現的病變,所以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精神病」三個字由古至今也是令人生畏懼,因太多不實的報道及媒體的渲染,令社會大眾對精神病康復者有不同的誤解,往往認為他們是有攻擊性、會為社區帶來不同的麻煩。這個世界需要被同理,除下一切的框架,令他們更容易踏出社區,康復者在復元期間,面對社會不同成見的辛酸,往往我們是感受不到的,他們經常被罵:「你是神經病!」以我們的理解,經常會誤以為神經病和精神病一樣,會用瘋子,傻子的字眼去形容他們。

其實康復者不可怕,人心才最可怕。不去了解他們的需要,對他們的病情一知半解,聽到是精神病康復者,人們往往已經交頭接耳在討論,已遠遠離開了他們。歧視源於不了解,如何令社區人士接納他們。在面對歧視目光、如何釐清社區對精神病患者常見的誤解。其實精神病對病患者及其家人帶來很大的困擾及傷害。面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社區部分人會標籤為「危險人物」,其實「他們並不可怕,並不一定與暴力有關,反而他們比一般人更真,會直接表達喜歡你或不喜歡你,正是他們最真實的一面。要了解他們,先要與他們建立關係,首要就是放下成見、接納他們。」

應從那一面去了解他們,就從聆聽開始,因精神病患者的注意力及專注力較難集中,我們要用簡單易明的字眼去表達想說的東西,同時需要重覆去表達想說的東西,因某部分病患者會有幻聽出現,我們在說話的同時,幻聽在困擾他們,只要耐心聆聽他們的需要,定必能了解他們的需要。他們害怕獨處,不同的病徵不但令患者飽受煎熬,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也大受影響。但只要社會大眾的體諒和接納,共建和諧社區,家人的支持及不放棄,康復者積極面對生活及配合治療,定能重拾新生及融入社區。

(歡迎回電郵給予意見或查詢:info@arfm.org.mo或瀏覽本會網頁www.ar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