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

 

幽谷之中,深淵之前:切勿輕視抑鬱情緒

 

近年,不少藝人、明星都紛紛傳出患上抑鬱症,令大眾更加關注到「抑鬱症」這三個字。你也許會疑惑,擁有一份精彩又光鮮的工作,為何他們還會抑鬱?在他們當中,有些人能戰勝這藍色幽谷,繼續編寫精彩的人生,有的甚至用自己的經歷去幫助身邊人;而有些人走進這藍色幽谷後,便直達黑暗深淵,再也出不來了。 最近,與朋友討論起抑鬱症時,朋友提及在人生經歷裡,所見由抑鬱導致的自殺事件其實屢見不鮮。朋友憶述當年在學時期認識一位學姐,第一次見面已經十分欣賞她的才華,正希望與她能多交流時,一天早上,打開社交網站,無意間發現學姐已不在人世了。學姐的朋友紛紛在社交網站留言「願你安息」,部份朋友更留言「很後悔當初沒有多關心你!」,「以為你只是心情不好,猜不到你會走到這個地步。」,「早知道多聽你說,可能不會出現今天的事情。」等等追悔的留言。

其實抑鬱情緒是很普遍的。相信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上不如意的事,繼而產生不安感覺或低落情緒。可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不安或不快的感覺卻不等同抑鬱症。一般人感覺到的情緒低落大多是短暫性的,很多時候不需要任何心理治療,在朋友的陪伴、運動的發洩、一句「加油」便可以短時間內消化情緒,恢復回來。然而,抑鬱症屬於情緒病的一種,抑鬱症帶來的情緒低落至少持續兩個星期或以上,令當事人失去正常的工作能力,並會持續影響當事人的日常生活或人際關係,那絕不是一句「加油」就可以解決的事。

上述的例子,有的離我們很遠,有的就在我們身邊。總而言之,希望大家不要輕視抑鬱情緒,如果身邊的人或自己持續兩星期或以上,大家就要注意,要懂得救人,更要懂得求救。如作為身邊人可多關心他,給予支持或陪伴等。有時候簡單的問候或陪伴已經能給患者很大的力量,讓他感受到「你絕不是一個人」。如你發現自己有上述情況,你可以向信任的人傾訴或尋求協助。本澳現時有不少的服務可支援此情況,如有需要可尋求合適的專業協助,陪伴大家一起走過。

 

(歡迎回電郵給予意見或查詢:info@arfm.org.mo或瀏覽本會網頁www.ar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