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

 

別怕,人性的多面向

 

初踏入精神復康範疇時,對服務使用者的不穩定性感到無所適從。不瞭解他們反反覆覆的情緒、不瞭解他們為甚麼會把自己困在某個枷鎖中、不懂如何與他們生命創傷找出口、不瞭解他們思維模式如何建立…一切一切,都顯得多變又困難。

在與服務使用者相處時,感覺我們要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換,有時又要與他們不停斗智又斗勇:一時我們是某方面的專業人士要把知識傳遞;一時我們是他們的家人會勸導他們改變及嘗試新事物;一時我們是朋友去陪伴他們經歷不同的故事;一時我們是聆聽者需走入及感受他們的故事。有時,在看到聽到他們的故事及最後選擇時真的會感到無能為力,我應該怎麼辦?

「我應該怎麼辦?」這句話在工作上會不停出現在腦內,回顧踏入康復領域這半年中與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發覺有時自己會急於想看到「結果」,想他們變得「更好」,但我忽略了服務使用者在復元道路上的「經驗及其意義」,也忘了人性本來就多面向,這樣的自己,也與外界不停放大他們缺點及無能的人一樣,只是在不停加重他們負擔及不安而已。

面對康復者,我們不如試放下一些期待與責怪,多以他們步調前往,陪伴他們慢慢地體會不同的感受及期待,在他們待在旋渦中以陪伴者角度去與他們共渡黑暗,給予支持及鼓勵,當放在他們身上的不再是負面的標籤及自責時,而是韌性及堅強時,他們就有能力走下去,去感受生命能有多耀眼。

不管是康復者、家屬或在復康領域努力的人,我們都不要怕人性的好與壞,

因生命的多變與矛盾,才是讓我們每人生命更成熟穩重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