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

不正常中的正常

 

「我係咪唔正常?」這是我從她口中聽得比較多的一句提問。從她口中的聽到的時候,我是有點震驚的,一方面是她能意識到自己覺得不正常的地方,另一方面是她能坦誠提出對自己的擔憂。原來,她是一個比任何人都要清楚自己問題的康復者。

同時,我亦開始反思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這條界線是誰來定的,在從事精神康復工作之前,我從來都沒有關心過這個問題。對於精神病康復者的認知,在醫療體制中,正常就是能定時服藥,定期覆診;在家屬眼中,正常就是有穩定工作,不亂發脾氣,不會胡言亂語;在康復者心中,正常就是面對曾經受傷的心,目前自己的身心靈仍處於那痛苦的狀態,但身旁人卻未能感受到,心底裡卻渴望有人能理解自己並接納自己的經歷;而對於工作員的理解,就是有一種正常叫復元。

由英文Recovery翻譯過來的「復元」,除了代表「恢復原狀」之外,更有「恢復元氣,從頭開始」的意思。概念中著重的是康復者在康復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在社區克服生活上精神病帶所帶來的障礙,並活出一個有尊嚴並有意義的人生。「復元」不只衡量康復者是否回復原來的狀況(復原),更著重的是個人的經歷與成長。當中包含了十一個元素:個人化、自主與選擇、責任、康復者參與、家人參與、朋輩支援、重視個人優勢、尊重與反污名、全人性、起伏中成長,以及希望。[1]

回到文章開始的一句「我係咪唔正常?」,我們有沒有能力覺察到這個問題,又有沒有勇氣對自己提出這個問題?社會對待精神病康復者的態度又是否正常?正常是否只有一種選擇,就是符合大眾認知的,服從規範?誰是正常,誰是不正常?此刻的我,腦海中留下了很多的疑問,正在看文章的你,又會覺得什麼才是正常呢?

 

[1]參考資料,香港新生精神康復會,網址:http://www.recovery.nlpra.hk/main/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