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

關心精神康復者家屬

 

精神康復者在病情穩定後,不同的專業人士會透過不同的方法或訓練幫助康復者可以能夠過正常且獨立的生活,使他們可以在社區穩定生活。康復者的個人能力除了需要長時間訓練,也會受到病情和環境等不同因素影響其復康進度。經過短期的訓練後,康復者最終要回到原生家庭中或在家中繼續接受訓練,一旦回到家中生活,面臨的問題是另一個更大又更困難的挑戰。

很多康復者在年輕就發病,多數都沒有結婚。康復者的兄弟姊妹各有自己的家庭,很難承擔照顧康復者的責任。只有願意接受照顧康復者的就是年紀老邁的父母,這樣的情況在個案工作中屢見不鮮。

精神康復者病情反反覆覆,家屬在照顧康復者過程中是極其勞累,以及情緒受到困擾。有調查發現,每四個精神康復者家屬,便有一個承受嚴重的心理困擾。有家屬因照顧患病子女承受極大壓力,加上親友不諒解,令其感覺痛心及孤立無援,最終出現悲劇結局也在近年的新聞中有不少的報導,可見家屬的照顧壓力真的難以言喻。

在社區支援工作中,工作員要到個案的家中進行家訪,除了幫助康復者外,亦同時會與家屬進行晤談和輔導,這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在聆聽家屬的談話內容往往不斷地重覆,可見他們身邊沒有一個渠道可以讓他們舒緩心中的情緒壓力。

所以,除了關心康復者外,也需要多關心他們身邊的照顧者,他們承受著的精神壓力當相大。精神康復者家屬可以參加醫院或民間社團舉辦的家屬活動和課程,與其他家屬彼此分享照顧康復者的經驗,互助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