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

 

為他們提供一個展示台

 

喵喵是一位早期發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長期退縮在家,平時生活大多以睡覺、吃飯為主,偶爾在媽媽的要求下,才和媽媽外出。

喵喵跨出了他的第一步去參加職業培訓。在培訓中,喵喵默默努力地參與店務員實習,但因為過往長時間留在家,很多觀念均與社會脫節,導致他與人溝通時,常會用不適切方式應對,無法符合社會規範,因而很容易得失他人以及給他人不好的印象。久而久之,喵喵找不到合切的方法、也不知該如何表達,只能不斷累積失敗經驗及挫敗感。

之後轉介職業治療服務,我有機會接觸喵喵,為了更能掌握喵喵的能力狀況,我為他做了職業評估,並發現了喵喵的一大優勢—他有很強的學習模仿能力,只是他一直缺乏一個的學習平台。於是,我和喵喵開始了每天十五分鐘的訓練,透過實際生活案例、在不同情境中進行角色互換演練及討論,雖然訓練進展未如想像中快,過程亦有時會停滯不前,但積少成多!現在的喵喵已經可以初步自我覺察問題所在以及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生活中也開始會主動與人打招呼、與人面對面聊天,甚至於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喵喵透過文字分享許多他訓練的歷程及表達了對於同事的感謝,謝謝大家給他的支持與教導,讓他變得更好!

當看到喵喵的分享時,我不禁想起了兩年前與喵喵的第一次接觸,我們彼此就好像是處於平行空間一樣,我說我的,而他,很少表達自己的想法。與他聊天時他也大多不理人、沒有任何眼神交流,更誇張時甚至在我和他聊天時,一整個小時裡只能看著他的後腦勺!

其實喵喵的情況只是冰山的一角,他過去的經歷可能也是大部分精神康復者所面臨的情境,不被世人理解、不知道怎麼表達,只能一直在挫折中徘徊。其實他們在生活中、職場上只是缺少了一個學習及展示的平台,當我們提供了一個有效的渠道後,他們也可以像白天鵝一般展現出美麗又自信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