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

 

可以和你做個朋友嗎?

 

「你驚唔驚同我地呢啲人一齊架?」有一天我的個案這樣問我。

我本身也是個不太喜歡太多人際交往的人,平日放假或有空的時間都喜歡宅在家。但在學習時或是在工作中的第一步都是要我與陌生人認識,這對我來說確實有點困難。我對自己說沒關係的,因為自己足夠喜歡和選擇了這個工作,感覺我之所以害怕不想和不熟悉的相處是因為我與那個人還沒建立起互相完全的信任,自己對跟別人交往感到焦慮並且不善於交際。只要願意多一些與身邊人接觸和交流,多一些和朋友溝通,多一些閱讀有關於社交方面的知識,就能提高信心。不經不覺從畢業到在機構中工作了快將十年了,日常的工作中可以說是駕輕就熟,在和個案相處時大多數都能很快便熟識起來。在日常的生活上也漸漸不怕認識新的朋友,甚至也享受和人相處。自己感覺在人際相處上已經進步了不少。

直到有一天,和我已認識兩年的個案問我「你驚唔驚同我地呢啲人一齊架?」我心裡突然害怕起來。一個曾經一起去買菜、一起打球、一起參加活動的朋友,竟然還會問這個問題!是我們之間的相處還沒有產生信任,還是在我們的社會中污名化的問題已嚴重到連這些被污名化人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正常的,是不應有朋友的。

在我的工作上儘管你有多少年的經驗或擁有多豐富的學識,也難以面對千百年的社會文化思想對精神病的誤解,認為精神病與暴力有密切聯繫,患者常有暴力或自殺傾向。其實精神病康復者並不可怕,與他們相處反而比一般人之間的相處來得輕鬆自在,但可怕的是傳統思想和社會中的負面評價,令康復者的自我評價變得更低。期望現時在資訊發達的年代,社會大眾透過不同的渠道了解更多對精神病和康復者的正確的知識,令社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