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

 

好好擁抱自己

 

從事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經常會遇到身邊的人問:「你份工是做什麼?」這個問題可以有很多答案,如:個案工作、復康工作、面談和陪診等,常常在加上「精神復康」後,便會多出「哇,是很辛苦的工作。」、「很難喎!」、「要好有愛心喎!」等各種回應。這個「很辛苦!」總是讓我好奇去了解這個「辛苦」是什麼,原來這個辛苦有的指要聆聽負面情緒,有的指擔心很難溝通,有的指要面對愛恨交纏的家庭或人際關係……總是很想在聽到這些回饋後給予一個更好的回應,但往往背後成因複雜多面向而無法簡單說明。現在想想,如果再有機會回應,我會說:「我的工作是在人某段生命時間的一個同行者。」

其實,我們都一樣,我們也會有情緒,也會有面對壓力,也會有狀態不佳的時候。工作過程我看到的,是一群用盡了力量去應對環境或難題的人。有人會說:「少少壓力都撐不住!」,其實很多時,面對不同的生命故事,腦海都會浮起一句廣東歌詞,「軟弱無力全是堅忍的證據」,因為堅守所期待的情緒展現、人際互動、成就、家庭的面貌等,來達到渴望被愛、被接納、被認可的滿足。當這些對外的渴望都一一落空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自己可以成為那個給予自己的人。

願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因為「我是我」而好好地、安穩地活著,因為這個獨一無二的我,是如此珍貴,值得我們好好伴陪自己身旁,接納自己的善與惡,好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