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

媽媽,你可以不要是超人—自我對話

 

「我必須將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每天早上我必須要叫他起床,必須督促他讀書,所以搞得我好累、也睡不好。」這段話裡有好多的必須,每一次的必須在開始時都是甜蜜的負擔,但時間已久了,竟然發現這些壓力讓生活無法喘息。

我在腦中建構了一個「超人媽媽」應該要有的形象,從早到晚無時無刻等待孩子求救的喊聲,準備隨時滿足孩子們的需要。我越來越努力,但總是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全面。孩子的情緒、學業一有問題,我就感覺很愧疚,總覺得這個差錯我有責任,常常帶著負罪感、歉疚感。又或者,我感覺自己的價值,就在於孩子怎麼看待我,以及他們的表現上,當他們看不到也不感恩我的努力,我原先的信念就崩塌了。最後,發現分不清是孩子需要我,還是我需要孩子的需要。

我必須非常堅強,才能擔負起這個家庭,才能彌補這個家庭中沒有爸爸這個角色的缺失,我渴望自己能夠做的足夠好,好到孩子們能夠忘記自己少了爸爸。但是在追求做的夠好的過程中,被消磨到身心俱疲,失眠、焦慮、情緒低落,而且我感到自己沒有價值。我開始發現,如果將全副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那我呢?

其實,有好多人都說「放寬心!小孩自會有辦法」,但我總覺得我的小孩不一樣,他真的是特別需要我。這個過程很不容易,擔負了太多年的責任,要學會放手只會越來越困難。但是,並不是一百分的媽媽才配當媽媽,當個及格的媽媽就好。偶爾也想放個假,不洗衣服、不煮飯、不設鬧鐘叫小孩起床。我有時侯也會想,與其擁有一個好媽媽,是不是孩子們更想要一個輕鬆且懂得放鬆的媽媽。

一直以來被人需要才讓你感到安心。其實,你已經做的夠好了,你可以停下來看看,是什麼讓你放不下心?在照顧其他人之前,先停下來,面對自己,與自己對話。除了給予全方位的保護和照顧,是不是有其他的互動模式,可以讓你先自在了,再去顧及與孩子的相處。你的價值不在於孩子的成就上,並且你的身心的疲憊值得被照顧,是不是這樣你的焦慮就能被安放。其實,你已經做的夠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