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

生與死的邊緣

 

「哭有時,笑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生有時,死有時;」

這些常常出現於安慰他人的對話中的句子,原文出自聖經,意思是想要道出萬事都有定律,何必執着與計較?我想這樣的道理我們都明白,但當你成為第一人稱去面對時,一切的大道理都只是曾經聽過的一句句子,僅此而已。

還記得收到那一通電話:「麻煩協助聯絡家屬盡快來醫院一趟,醫生需要親自向家屬講解病情!」我就心知事情比我想像中的嚴重得多!患有躁鬱症多年的梓楠就是這樣被確診腦部腫瘤,須立刻安排進行切除手術。手術當天,我和同事一大早就趕至醫院,雖然明知道幫不了什麼忙,但心想至少能陪伴一下梓楠以及她的家人,一起面對這個人生難關,在情緒上給予支援;當我們到達時,梓楠已經被推進手術室,面對着家屬的忐忑不安,心情其實同樣七上八下的我,拼命壓抑着內心的擔心,安慰及鼓勵着家屬,在醫院待了快一個小時,眼見梓楠手術前置工作已完成,手術進行中的欄位上顯示出梓楠的名字後,我們便先行離開醫院。雖然回到工作單位工作,但擔心、焦急的心情,根本使我無法專注於工作中,因此我比原本預計手術結束時間早了一個小時到醫院,期望能盡早迎來手術成功的好消息,同時內心又矛盾地提醒自己,倘若真的有什麼特別狀況,也必須要冷靜地協助家屬處理及面對。原訂手術結束的時間是下午五時,可是時間一分一秒的過,手術室外的屏幕仍然一直顯示着手術仍在進行中的資訊,我們一直等到六時、七時,內心的冷靜開始按捺不住,家屬的電話不停地響着親友的查問、關心,腳步也隨着緊張的心情不斷反覆地踏着;終於在接近八時,醫生走出手術室告知梓楠手術十分成功,即將轉到深切治療部監察術後狀況。

經過數月的康復治療,梓楠又再精精神神的來到機構接受培訓,而且感覺更陽光了。走過生與死的邊緣,或許在外人看來他的生命滿是不幸,不美滿的婚姻、精神病、大腦腫瘤……但見證着他走過這些起跌後,每一個本以為無法走過的關口,卻一次又一次的被他征服了。而這樣的能耐,其實不單單是梓楠獨有的;我們面對人生一個又一個的關口,過程或許既煎熬又難過,但只要我們好像梓楠般,勇敢地走下去,出路總是在前方的。

而此刻的您,又是否像曾經的梓楠般卡在人生的難關中?請相信你也有同樣的能耐,能足夠帶你走過絕境的!倘若真的覺得走不下去時,就讓自己停一停緩一口氣再走,又或者向身邊人發出一個求救信號,讓重視你的人陪伴你走這段充滿衝擊的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