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

『父親』

第一次與啊昌見面的地方是在氹仔精神病院,護士表示啊昌精神狀況不好,容易暈倒因此只讓其坐在沙發看電視。大家四目交投時我所看見的是一個約五十歲,面容滄桑,一臉茫然,工作員表明身份後啊昌主動講述前一天與太太由內地回澳經急診入院,表示近半個月也失眠,但最主要的是在家中爭執並打起上來,有同歸於盡的念頭,因此主動向醫生提出入院要求。

啊昌是一個典型的抑鬱症病人,一年多前因經濟問題與太太及兒子回內地定居,甚少回澳門,兒子同樣為精神病康復者。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悲觀,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飲食、睡眠差,擔心自己患有各種疾病,感到全身多處不適等。

抑鬱症嚴重困擾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有研究顯示抑鬱症患者當中有百分之十五是死於自殺。啊昌表示因兒子情緒不穩間接影響到並精神狀況,因其整天嚷著要死,因此這一次也被激怒了,不受控地掐住兒子的頸打算成住他,幸而被家人阻止了悲劇的發生。

啊昌經藥物治療後失眠狀況已改善,其表示已有很久沒有睡得那麼香、那麼安然,過去的日子總是鬱鬱寡歡,脾氣暴躁,傾談過程當中啊昌總是低著頭,逃避與人有眼神接觸,心事重重的樣子,有濃濃的滄桑感,啊昌一直很想盡快出院,原因是希望可以盡快回家,對家對兒子盡一份心,因其覺得都是自己年青時只顧賺錢養家,以為這就是一個好父親、好丈夫,萬萬想不到錢嫌來了卻忽略對兒子的教育、關心,因此一直覺得愛子患上精神病都是他一手做成的惡果,心裡充滿了內疚感覺,啊昌的自責、愧疚、個人自尊感低落正正受抑鬱症所影響。其後啊昌接受了工作員的建議,出院後主動回中心要求接受心理治療,希望透過治療找到正確的舒發途徑,學習情緒管理,把埋在心內多年的屈結解開,重新學習與兒子相處,學習做一個好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