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

童年

第一次見啊山是在其家中,最難忘的是他的家差不多全被一盒盒的玩具堆滿,只留下一條容許一個人出入的通道,除了玩具外還有不同的食物以及雜物,高度差不多到天花板,還記得當時正值冬天,但偶爾仍會傳來陣陣異味。

啊山的診症是精神分裂症,見面時不停地講述一些電影節目內容以及指出電視內容某些正在講述他的狀況,啊山有一些奇怪行為,每天也需要進食一包白沙糖,其表示食用後心內會舒服一些,因此每天也會進食,另外,每天也會到街上購買新的玩具,玩具內容離不開玩具車以及模型,久而久之整間屋也被他買回來的東西埋滿,自己連睡覺的地方也沒有,很艱難才整理出一個人的睡覺位置,其表示每天看見很多的玩具已經心滿意足,最喜歡就是靜靜的在家中欣賞買回來的玩具。

工作員其後詢問啊山童年時的日子如何,其指出小時候家中經濟有困難,因此從來也沒有玩具可以玩,長大後有經濟能力便開始不停買玩具,只要購買了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由於啊山購買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其住屋狀況以及金錢上也出現困難,經過一段時間的啄磨,啊山終於答應了接受本會的心理治療服務,其後證實啊山患有強迫症,強迫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強迫自己不斷重覆某些行為(例如:洗手或購買),以減低強音思想所帶來的不安。

啊山指出每當其購買玩具時就會減低回想過往家境窮困時的苦日子,證明自己現時有足夠的金錢過活,不需要擔心沒有飯食的狀況又會再次出現。經過半年的時間,啊山已漸漸控制到其強迫行為以及可以透過藥物來舒緩其焦慮情緒。

『配對服務』在復康服務當中佔了很重要的一環,『對的人』、『對的服務』以及『對的治療』才能讓精神病康復者可以靠自身能力繼續在社區上生活,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