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

 

 

他們.我們

 

曾聽說﹕「當世界大部分人都有幻覺、妄念等症狀時,我們才是不正常的那個。」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正常,不正常只是大眾用來劃分與自己不盡相同的小眾而己,但,誰有權去劃分別人的「不正常」?誰又有權把自己歸為「正常」?

你與我總有過不被諒解的時候,那時我們孤立無援,有苦說不清,只能瑟縮在內心一角默默地飲泣,總希望有人能拉自己一把,走出這無助的局面吧?

記得在一次精神康復工作中,聽到一位會員這樣說﹕「我也很想過正常的生活,很想很想告訴全世界人我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精彩。」他的熱淚盈眶惹來我一陣鼻酸。他的句子道出生活中各種無奈,由於大眾的不理解,所以把他們推到人生舞台的暗處,當他們想伸手到光明處,總有些人無意地打下他們的手,把他們嚇回黑暗。然而他的語調卻是高興與自信,因為他相信他們也能與大眾一樣擁抱光明,所以他們一直在努力,一步步地走到燈光下,希望有天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亮,得到所有人的掌聲。

他們,只是因為容易被誤解所以比我們需要多一點諒解與關懷

他們與我們並沒有不同

他們,亦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