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

 

 

如果你的一聲「加油」,已是我的盡頭了呢?

 

「加油!」是當有人遇到困境時,我們鼓勵對方的話,但你是否想過?

如果在對方的立場,我已經竭盡所能的「加油」了,但卻仍是沒有希望……

會否,「加油」這兩個字,成為壓倒對方生存的最後一根稻草?

邁入2020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抑鬱症將成為影響世界的三大疾病其中一個;其中抑鬱症可能造成最大的風險便是自殺。而每年有80萬人死於自殺,也就是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用自殺的方式離開世界。

到底選擇自殺的人士是本身的性格有問題?還是他們想要引人注意?亦或是本身的抗逆力比較低?還是他們只是說說而已?

根據筆者實務的經驗,大部份想自殺的人士透露或選擇自殺時,決大多數並不是果斷的想結束自己的生命,而是在面對生活困難的當下,他們想不到其他的辦法來解決問題;而自殺,成為他們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回答上面的問題,選擇自殺人士絕對不是因為自己本身的性格、想引人注意、抗逆力不佳或說說而已,而是對生活中的無望和無助感。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多關心一點身邊的人,聆聽、同理和尊重,讓想自殺的人士知悉,原來身邊還是有人無條件的關心著他們……原來問題不是沒有方法可以解決……原來有人陪著我是多麼溫暖的感覺……可能他們未必會踏上選擇自殺這條路。

我們無法讓逝去的生命重生;但對於身邊的人,我們可以有多一點的關心。這不是個友善的世界,但我們可以選擇友善的對身邊的每一個人。而你,值得被友善的對待。永遠記的一句話:因為你是你,所以我愛你;因為你很珍貴,所以我很關心你。從今天開始,經常對身邊的人說「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