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

 

苦盡甘來

 

從事精神復康服務以來,雖然經常會面對大小不同的挑戰,但偶爾亦會接觸到一些令我十分感動的故事,這些故事讓我見識到人類生命力的頑強,能在難關中掙扎求存,甚至活出第二人生。

這次故事的主角是阿豪,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穩定服藥的狀況下病情一直穩定,他的性格很好,待人溫和有禮,甚至會主動幫忙做義工,平日與他相處時雖然感到舒服,但總有種莫名的距離感。他與年老的父母同住,育有一名兒子,家人間相處偶有爭執,但亦算融洽。

精神病令他思考及工作能力轉差而失去了全職工作,現時一家大小的生活全靠向政府申請津貼,但阿豪沒有因此而放棄再就業的希望,反而積極接受職業訓練,學習侍應生的工作,期望將來能夠再次擔起扶養家庭的責任,給父母過好生活及讓兒子能夠安心上大學。

可惜好境不常,阿豪突然感到容易頭暈,身體極不協調,走路比以往容易跌倒,日常自理甚至出現困難,種種跡象令他感到非常困惑,更擔心將來未能照顧家人。在多次求醫下終於找到病因,醫生在他腦部發現了一個腫瘤,導致其身體狀況急速惡化,在沒有時間考慮下只能懷著安然接受的態度面對手術,幸好在澳門免費醫療的保障下只需支持少部分的費用,家人尚能應付。

最終得到上天的眷顧,手術相當成功,在阿豪的積極鍛鍊下恢復速度很快,家人終於放下心頭大石,生活漸漸回到正軌。經過這重大的開腦手術後,阿豪看到了家人對他的擔心及支持,更看到兒子的年少懂性,這令他思考和處事方式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除了更珍惜家人外,以往他為免家人擔心只傾向分享快樂的事,亦不會找人幫忙,現在變得更願意與人分享內心想法,有需要時更會主動求助,自覺豁然開朗,比從前更積極生活,與人有更深層的交流。

過程中我與阿豪一同經歷他的故事,見證著他與家人的變化,這使我非常感動,患有精神病的他生活本已不容易,對於另一惡耗的到來仍選擇以安然的態度面對,這使我看到了鬥志及家人支持的重要性,亦令我深深感受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將來無論遇到怎樣的困境,先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可能最後得到的甚至比失去的多。

 

(歡迎回電郵給予意見或查詢:info@arfm.org.mo或瀏覽本會網頁www.ar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