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

日子不會不變

 

啟文是一位喜歡藝術及多才多藝的會員,個性沈靜,內向,節儉,獨來獨往,以及不會主動與人說話的人;當看見啟文回中心時,那必定是有國畫,陶藝或書法班等課程,而他從不參加任何小組或活動的,與人互動時最多的回應只是點頭或「哦」一聲,很多人都形容他是一位神秘的人;而他所穿著的衣服都是沾滿顏料或墨汁,彷彿他的衣服也充滿了不同的藝術故事。

記得剛開始接觸啟文時,筆者與他的距離如接近60厘米時,他就會退後數步,過程就好像“你追我逐” ,跟進他接近一年,都是維持在建立關係的狀態。而啟文的診症為精神分裂,呈現的陰性症狀有情感表達少,言語貧乏,情感淡漠等,所以可以理解他為何對人及事物有退縮或冷淡的狀況出現。後來他在職員的推動下開始參加展能藝術的活動,精神有所寄託及多了回中心創作陶藝的作品,他在中心有屬於他個人創作的空間,故啟文比過往多嘗試了不同的展能藝術活動,偶爾見他創作出一件滿意的作品時臉上會展現出笑容。

於今年年初啟文突然主動告訴筆者已服用精神科藥物有一個月,過往一直都是沒有服藥的,其後主動向筆者表達有心悶以及對事物没有興趣,提不起精神,無依無靠等,當時筆者也很擔心他的精神狀況,因為啟文缺乏接觸社會的經歷,缺乏參與社會的信心和動力,往往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自從服藥後,啟文就好像突然變了另一個人,對身邊的人及事都感到很好奇,例如:覺得中心環境很大,也好奇為甚麼人要吃飯等問題;後來他開始會主動和中心的會員打麻雀,也有找工作的想法,從晤談過程中啟文意識到自己已經過了一生的一半,且患病多年,導致他和社會脫離太久,已經沒有朋友的圈子。

後來,啟文對筆者表示對膳食培訓感興趣,所以安排了他接受膳食培訓,培訓初期當然會遇到困難,但經過導師循循善誘的指導及組員們的幫助,啟文現在已經是膳食組的一份子,在他的生活中亦多了一個角色和責任,而啟文也有表達喜歡有團隊精神的工作,所以現時除了覆診的日子外,他每天都會準時出席膳食組的訓練,而且也很享受自己烹煮食物的過程,雖然和過去的他比較有很大的不一樣,至少筆者現在能看見他臉上多了一份笑容和與人之間的連結及信任,所以在他的生活裏,筆者看見每一個人過的日子是不會一成不變,只要和人有互動,敢嘗試,是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