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

抑鬱症與藥物治療

 

經歷家人的離世以及流產的痛苦後,小美心情低落,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勁,痛苦的情景歷歷在目,晚上更不能入睡,活著的每一天對小美來說都是折磨,小美的丈夫帶她到精神科就診,確診患上抑鬱症。

被確診患上抑鬱症後,小美展開了長久的康復之路,初治療時,小美需服用抗抑鬱藥,因抗抑鬱藥一般需兩至三星期才開始見效,所以醫生配了安眠藥幫助睡眠,今晚小美終於能安然入睡,經過一段時間後小美慢慢能回復正常生活。

小美和奶奶共同居住,有一個5歲的女兒,小美平日需要上班及照顧家中事務,面對生活的壓力,小美覺得心裡很壓抑,並常常在房間中哭泣,丈夫已習慣她的情緒只是敷衍地安慰,奶奶不懂她的病情還向她施加壓力,醫生了解情況後對藥物進行調整,小美看著手中的藥物感到無奈及不知所措,她認為這些藥物都在傷害她的身體,所以她不想再吃,然後把藥物都扔掉,三天後小美因病情復發而被送院,醫生告訴她必須要按時服藥,若突然停藥會使病情更加嚴重,可能要用更高劑量才能控制,於是小美不敢自己停藥了,決定按醫生的指示接受治療,病情穩定了兩年後,醫生說可以開始減藥了,這個消息讓小美滿心歡喜。

小美最先減的是安眠藥,而安眠藥屬依賴性藥物,減低份量期間小美的睡眠質素大大受到影響,所以需配合運動來低抗戒斷症狀,平日亦需放鬆心情,以免病情再度復發,減去安眠藥後再減抗抑鬱藥就比較輕鬆了,經過三年的時間小美成功戰勝抑鬱症。

相信大多數正在接受精神科治療的康復者也有小美的經歷,對病情的無助、對藥物的恐懼、親人的不理解等等,但請相信這些都是走向正式康復的過程,多做運動能有效控制病情,尋找適合自己解壓的方式,帶走不好的情緒,終有雨過天晴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