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

走進未知的世界──

一封來自精神復康工作者的邀請函

 

精神病,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神秘的詞語。

或許,它會讓你想起曾經讀過《二十四個比利》訴說着人格分裂的可怕;又或許,它會讓你想起曾經透過《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劇情體現過思覺失調患者家屬的無奈;又或許,它會讓你想起當天在電影院裏看過《一念無明》中躁鬱症患者的痛心……不管你從書本、電視劇、電影、或者新聞曾經聽說過「精神病」,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精神病」都是很遙遠的事情,由於與自身關係不大,也未必會花太多時間去認識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14人中就會有約1人出現精神症狀,部分地區的患病比例甚至會更多。人的一生並不止認識14個人,而這樣的數字讓我們知道,原來精神病距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只是過去我們對它的認識有限,所以我們很容易不察覺精神病或情緒病的存在。

作為精神復康工作者,親歷陪伴過許多曾受精神病困擾的康復者去面對一點也不容易的復元之路,因此常常在想,倘若這些康復者能及早被發現患病,甚至在未促成精神疾病之先,已經在亞健康時期被關顧或介入的話,是否就不用走這一趟艱難的復元路程?雖然已成事實的事情我們都無法去改變,但這刻想向正在閱讀文章的妳,發出最誠摯的邀請,邀請妳加入關顧精神健康的行列,以行動去了解更多精神健康的知識,在當身邊人有需要時,也能成為伸出援手的同行者,共同守護所有人的精神健康。

註:澳門利民會不定期會舉辦精神健康教育講座及精神健康急救課程,以提高社會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及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