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

流動的情緒

 

我們每時每刻的情緒都在變化,沒有可能一刻是完全的平靜,或一直只處於一個狀態,但我們總是把情緒看得很負面,總不想讓情緒干擾到我們的生活,但當我們試想像一下,當我們沒有了情緒,生活就會如此的乏味,就像食物沒有了調味料一樣,沒有了喜怒哀樂,我們只是如黑白畫面般去閱讀着別人的人生一樣,沒有了親歷其境的感覺。

現代人多了注意情緒調節、壓力調節,可是究竟情緒真的能如我們所願那樣收放自如麼?真的像音響一樣能調大調細麼?相信大家都有經驗,情緒並不像數學題一樣能理性地精準地找到完美的解答方法。

提到情緒,不能忽視的是我們大腦的杏仁核,據說,杏仁核存在於數億年前的魚類,是腦袋裏最原始的部位,通常恐懼或外來威脅等壓力刺激太強時,杏仁核會過度運作,而一旦杏仁核被激發,我們會傾向於對恐懼或威脅更敏感,所謂的「負向偏誤」(negativity bias),意味着我們負面情緒來時,我們都傾向於專注在負面的事上,及想法也偏向扭曲成負面的。相信大家都有以下的經驗,我們越生氣越想,越想又越生氣,負面情緒和想法往往糾結成一團,可以折磨我們好幾過小時,甚至幾天,這可說是被情緒脅持了。

這時候,我們的理性(主要為我們大腦的額葉負責)往往會走出來試着壓制這一切,但有時越是想快點解決,情緒卻越複雜,我們腦海可能試圖:迫着自己去專注其他事卻又一再想起、理性地說服自己事情沒那麼糟、說服自己快點睡着就沒事、甚至厭棄自己一而再情緒失控、或者跌入「為甚麼」的圈套一直想一直想… 這些都是一些用理性由上而下地管着情緒,卻一不小心又一再失控的狀態。

相信大家都有失眠的經驗,你越急着想快點睡着,卻越睡不着,因為當你急着去看着時鐘一秒一秒過去時,你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更活躍起來,令你無法放鬆身心入睡。急着解決情緒之前,可以退後一步,關心一下自己到底怎麼了,首先,注意一下自己心裏有甚麼反應?身體感覺有甚麼變化?試着在心中以一句話來描述壓力的成因,下一步是將注意力導向呼吸,你可以用數「1」、「2」、「3」的方式來替呼吸貼標籤,呼吸正是把自己喚回至當下的錨。我們這樣做,並不是要迫自己放鬆下來,反而去給自己的情緒多份接納、開放及理解,嘗試與情緒共存同在,卻不用去「火上加油」,靜靜地觀察着這情緒的漣漪。

沒有情緒是24小時同樣強度的,也沒有永遠不消失的情緒,我們要學會允許情緒停留、演變,最後放手讓它離開,不再受這個情緒糾纏,就像湖面一樣也不可能永遠安靜的,我們只需要學會去標籤「哦,現在湖面是平靜的」,學會去「歡迎」當下的想法和情緒,不需捉緊任何的狀態,同時用慈悲心善待自己,讓情緒慢慢沉澱下來,而不再被情緒吞噬,我們才是那片天空,情緒只是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