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

簡單。生活

 

小敏是一位相當年輕的康復者,正正因為與自己的年紀相若,使我好奇她是過着怎樣的生活?

小敏是一個精神分裂症患者,經常受幻聽、妄念影響。自從申請社會房屋以後,小敏就獨自一個人居住,與家人亦再沒有聯絡。除了工作員外,小敏覺得身邊的人都不安全,因此很少與其他人對話,朋友幾乎可以說得上是沒有。

剛接觸小敏時,因為受幻聽影響,經常會在公眾地方發笑、大聲對話,旁人都會用奇怪的目光注視。在家中小敏又會提心吊膽,擔心她害怕的人會到家中找她,偶爾又會聽到有人在家門前叫喊,小敏覺得好危險,所以半夜會坐在客廳守着門口。每次家訪都看到小敏黑眼圈越來越重,而口中就會提着害怕的事,看到小敏長期被害怕、擔心、幻聽、妄念纏繞生活,我真的為她感到心痛。

經過了一段時間陪伴小敏覆診、服藥,醫生為小敏調整了藥物,而藥物亦都為小敏帶來副作用,每次打針後,小敏都會在家中昏睡一整天,提不起精神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務,但持續用藥確實讓小敏的幻聽、妄念逐漸減少。

小敏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她不想每天就這樣活着。小敏決定要從自己的生活着手,學習自己買食材煮飯,遇到不懂時就鼓起勇氣請教鄰居。為了未來的生活,小敏決定要好好存款,堅持每月用錢不多於兩千元。而擁有穩定的工作也是小敏的目標之一,小敏每天7點起床,到機構進行工作培訓,小敏對自己工作態度也有自己的堅持,絕不允許自己遲到早退,考試實習亦會盡力做好。

小敏想要的生活是多麼的簡單,我們旁人聽到可能覺得不值一提,我們會談着遠大的夢想,討論未來更理想的生活。「簡單生活」這四個字,對於我們來說簡直是唾手可得,但面對受病徵困擾,藥物副作用持續影響的康復者,要得到「簡單生活」又談何容易呢!

因為這樣的生活來得容易,我們每天或許只是忙着上班、下班,對自己的生活沒有甚麼想法,反觀小敏,可能同樣地過着上班、下班的生活,但這是她認真思考過後,用盡全力得到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