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

進入這些生命故事吧!

 

從事精神復康工作已有數個年頭,身邊的親友總會常常問筆者:「你的工作會不會很難?」;沒錯,這份工作並不容易,但困難絕不在於康復者多難處理與應付,而是當我們在工作中遇到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時,我們要怎樣看待!

當你聽到康復者以往被同學欺凌的故事時,你可能會憤怒、會怨恨,但憤怒與怨恨並不會有助康復者克服過去人際相處的陰影,當然,精神復康工作員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一樣會出現一般人有的情緒反應,只是在情緒背後,我們更要用心去感受康復者的感受,那種內心的孤單、對人的恐懼,確實會讓人無法再輕易信任人,只有這樣,在復康工作中才能以最人本的角度陪伴康復者走過復元的路。

又或者當你遇到康復者生在一個複雜的家庭時,作為一個局外人,多麼想帶他們逃離家庭的枷鎖,但不管是經濟的原因、千絲萬縷的關係、還是束縛他們的家庭觀念,總是有千千萬萬的理由使康復者選擇留下,有時我們也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如果我們一直抱着這樣的態度,我們永遠都無法理解這些原因對康復者的重要性,往往這些時候,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價值觀,換上他們看世界的眼鏡,去感受他們選擇背後的原因,或許這些原因,正正是可以讓康復者變得更強大,甚至是可以改變整個家庭動態的原因。

每一個故事其實都有很多個角度可以去閱讀、去理解,但當面對康復者時,嘗試放下自己的前設,由康復者的角度去理解整個故事,你就會明白康復者面對的是什麼境況,而我們作為他們人生中的一個過客,我們這樣的一點點理解,就足以讓康復者的生命有着那麼一點點的改變,亦能支持他們繼續去走那條充滿困難與挑戰的復元之路。